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從鼻竇炎談抗生素

小弟的鼻子從高中時期開始就有過敏的症狀,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到台中唸書的關係? (台中空氣較差?)起初就是不斷打噴涕, 有時因打噴涕打得太厲害肚子會疼痛不堪, 還要請假坐公車從台中回彰化去看醫生. 這個毛病讓我非常困擾, 尤其到了高三面對大學聯考的壓力之下, 這個該死的毛病幾乎讓我喪失鬥志, 沒辦法好好唸書. 還好只要用了藥之後都可以控制一陣子, 我只能趁清醒的時後趕快唸書.

到了大學, 打噴涕的狀況少了, 但是鼻塞的情況更加嚴重, 就像每天在感冒一樣. 我因此也沒甚麼鬥志, 混混的過著日子. 每次快段考前, 才趕快去看個醫生把它暫時搞定, 然後集中火力唸書以應付考試, 考完後就忘光了, 然後繼續沉淪在電腦和睡覺中. 整個大學和研究所的時光, 我很難活得開朗. 青春對我來說, 只留下幾近空白的回憶. 我那六年的時光真的活得有點怨天尤人, 70%的時間都在自怨自艾.

出了社會, 情況愈來愈嚴重, 只不過我的忍功已經到達一個境界, 還是過一天算一天. 其實以前就嘗試過各種方法了, 沒用就是沒用. 舉凡塞中藥拔鼻錫肉, 吃蜂膠, 去妙天那邊靜坐, 運動, 吃各種中藥, 吃西藥吃到腰酸不敢再吃....到後來真正有改善的方法是開刀.... 不過開刀那三天很痛苦.但我很感謝我老婆給我動力去做這件事.

雖然開完刀後有改善, 但是症狀仍在, 左邊的鼻子依然每天都有壓迫感. 且隨著時間過去又開始有惡化的感覺. 最近我又去做了三伏貼, 希望它也可以改善我的狀況.

因為鼻子是我的弱點, 也因此每次感冒都從鼻子先開始, 最近幾年還常常併發鼻竇炎, 鼻竇炎真的很難受, 且每次醫生都會開給我抗生素. 基於不想多吃抗生素的原則所以去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

鼻竇炎 & 抗生素

鼻竇炎主要是鼻子及前額下半的靜脈竇(sinuses)受感染,而發炎及產生大量黃綠色的鼻涕黏液,可進一步導致頭痛、眼及面部疼痛。除了細菌外,病毒黴菌過敏都可導致發炎。

鼻竇是頭部充滿空氣的空腔,共有四對,從上而下分別是額竇、篩竇、上頷竇及蝶竇,具有產生聲音共鳴、換氣及減輕頭部重量等功用,當這些鼻竇因感染而蓄積膿液,就出現鼻竇炎。絕大部分急性鼻竇炎是濾過性病毒感染而起,常合併有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及喉嚨痛等症狀;一旦出現鼻涕顏色由透明轉黃的情形,即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所致。但也不一定黃鼻涕就是細菌感染. 一般說來,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肺炎雙球菌綠膿桿菌是最常導致這類鼻竇炎的細菌

雖然,許多抗生素是專門設計來抵抗細菌感染,但對治療鼻竇炎卻未必有效,而且藥的成分難以抵達靜脈竇。因此,部分醫生認為應朝向將抗生素使用於更嚴重的鼻竇炎上。而醫生可以專注於使用更有效的治療方式以改善症狀,包括止痛退燒藥以及其他藥店所販賣的鎮痛劑等,或是採取吸入蒸氣注射食鹽噴液疏通阻塞的鼻涕黏液,讓病人得到紓解的效果。

目前很多人都將抗生素誤以為是消炎藥,其實這是不完全正確的,因為抗生素對於治療大部份的發炎現象都是無效的;只針對是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炎有效,這是因為抗生素將感染部位的細菌殺死後,才使發炎的症狀得以減輕。大多數的感冒都不是細菌引起的,所以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的。

橘色大大顆的藥(Purfen®)是常用的消炎藥, 另外還有被污名化的類固醇也是消炎藥.
綠白頭或是紅黑頭的膠囊是常用的抗生素, 或者白色橢圓形的
amoxicillin, 例如這個.

正確的診斷並且治療鼻竇炎有許多好處,包括促進疾病痊癒、避免化膿性併發症,以及改善慢性夜咳的症狀。但輕易診斷鼻竇炎的結果,可能是濫用抗生素與製造抗藥性細菌,所以黃鼻涕出現時要仔細觀察,並不是每次都是鼻竇炎.

如何分辨是細菌還是病毒感染呢? 我想可以抽血驗白血球數量. 如果偏高就代表是細菌感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