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作品-陶瓷恐龍

這個是"2009.06.13鶯歌陶瓷博物館半日遊"本人完成的作品,就在今天(2009.7.17)總算燒好寄回來了

當初帶Lucy進去"捏造"這隻恐龍時, 是剛剛經歷Ruby跌倒, Lucy遭我責罵的壞心情.

而我就帶著一個臭臉進去"陶冶性情"了

因為捏這隻恐龍對我家那位天才實屬高難度, 身為父親又兼具藝術天分的我只好獨自扛起這個艱難的任務了

我非常認真的聽著老師的講解,每一個步驟都仔細聆聽.

1. 用鋼線將陶土一分為二
2. 拿起其中一半放在手中, 利用手心的弧度開始"搓湯圓"
3. 搓好圓形後, 伸出我的大姆哥, 像插貢丸一樣插進去
4. 接著, 用大拇哥的網底部邊緣順時針壓, 一圈又一圈, 這樣就可以挖出一個圓形的洞
5. 用大拇哥將洞口的邊緣修飾平整, 其他地方若有裂開也同樣用大拇哥推平
6. 完成這個圓形容器(恐龍的身體)後, 將它置於一旁
7. 拿出另外一半, 開始搓麵條, 把它搓成長條形, 但是不用像麵一樣細啦, 大概直徑4公分左右
8. 長條形比較不好搓, 須小心避免裂開讓空氣跑進去.
9. 搓好後切一半, 其中一半要做頭和尾巴, 另一半要做恐龍的四隻腳.
10. 把恐龍的頭形捏出來, 轉彎的地方必須一次成功, 不能回頭
11. 捏好後切開一條裂縫當恐龍的嘴巴, 並點上眼睛
12. 將頭和身體要黏在一起的平面用筷子刮出綜橫的線條以增加接觸面, 各沾一點點水, 用手指頭搓摩兩個接合面使水幾乎散開. 水絕對不能太濕, 否則黏不住
13. 將頭和身體黏起來, 左右轉動深入, 並將接縫的周圍用大拇哥推平. 手指頭碰不到的死角可用竹筷輔助
14. 做好尾巴, 和四隻腳, 用同樣的方法將它們一一黏上就大功告成了!

呼~我很努力的捏出好形狀, 連恐龍的腳和身體的肌肉線條我都想嘗試捏出來, 可惜時間不夠!

PS: Lucy 則拿著我給他的一小塊黏土在旁邊開始切亂搓扮家家酒, 她真的很能自得其樂啊!







2 則留言:

Maggie 提到...

果然很有藝術天份喔~連"一塊一塊"的骨頭都整齊的呈現,還有恐龍的腳丫也很逼真~我覺得還是要送去燒比較好看~下次再讓孩子們去做看看吧~

Kenneth 提到...

不敢當啦,畢竟是沒經驗,所以看得到很多裂縫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