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孩子的教育?


我的第三個孩子, 是在2008/3/31凌晨出生滴, 現今已經六個月嚕!
許多人告訴我, 這年頭敢生到第三個, 需要相當的勇氣... (^_^)
因為除了體力上的勞累, 經濟上的壓力也不小 ... (係金A ... Orz)
是的, 當初我們確實掙扎了許久...
也曾考慮過, 是不是該拿掉她呢 ? (天主赦罪啊~)
(所謂的園區新貴...可不是人人都這麼有錢耶! XD )
但是, 當我們聽到孩子的心跳時, 就再也無法忍心放棄她了 (死就死吧!)
想想, 多養一個孩子嘛, 就真的養不起嗎? (不過賞口飯吃啊... >_< ) 我聽過有人的孩子念一個月2萬7的幼稚園 (錢真多啊.. ^_^ ) , 我幫孩子找一家很普通沒有多少美語的小幼稚園, 念一個月9000那種, 別人養一個, 我剛好養三個 (我是分散風險耶 ^_^) 教學品質會差三倍嗎? 用我的低標準來看, 孩子都是一樣幼稚滴. 唸貴族幼稚園滴也不會比較高雅端莊啊! 而且我大女兒英文單字懂很多, 連國字都學了不少 (有次用電腦打字打到一半, 就聽到一個小小聲音在我背後一字不漏地唸著...驚!) 9000元有這樣的效果, 那27000的應該自己可以寫部落格了吧?) 世風日下, 現代孩子經常侍寵而驕, 目無尊長 (看過好多啊, 難怪很多人不想生小孩 XD) 就算頭腦如愛因斯坦再世, 才華如達文西翻板, 如果道德淪喪, 我看也是失敗的作品. 我家那三姐妹, 天天受我欺凌壓迫, 她們至少懂點規矩. (我也是愛的教育唷! 因為愛之深責之切咩 ^_^) 我覺得孩子要粗養, 著涼就著涼吧, 跌倒就跌倒吧, 父母無需費太多心思在無謂的保護. 難怪現代父母覺得照顧孩子很累. 真的很累, 但可以不用這麼累. 說了這麼多, 來談談我教育孩子的理念: 德智體群美, 對一個幼稚園的孩子來說, 我想只有德育是最重要的 (女子無德便無才) 假如不能教好孩子的行為, 其它的表現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是, 昂貴的幼稚園之所以昂貴, 是因為他教了很多道德嗎? 我想應該不是吧? 智育最多? 或者有一點美育? 這個時期的智育教導, 該不是父母要拿來炫耀的吧? 還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甚麼叫"贏在起跑點" ? 大家都記得龜兔賽跑的故事吧, 是誰贏在起跑點 ? 最後又是誰輸了比賽 ? 孩子很聰明, 你是真的可以教他很多, 但是記得要教他懂得謙虛. 你也真的該多給他鼓勵, 但是記得別教他變成驕傲. 我不會強求孩子要贏在起跑點, 但我會引導孩子贏在最終點.

大家都有比賽長跑的經驗吧? 如果今天要你比賽跑5000公尺, 你會一開始就衝刺嗎? (想早點結束比賽是可以啦...)

同樣的道理, 揠苗助長也不會得到好結果, 這是許多人都聽過的故事吧?

我要說的是, 如果真的要教出有用的孩子, 絕不是砸錢了事. 請適時地陪他們, 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天份, 根據他們的個性和天份給予不同的教導, 這些並不花錢. 孩子有健全的人格, 才能用正確的態度學習. 有了正確的學習態度, 自然可以學得好.





沒有留言: